跳到主要內容區

一、衛生福利部感染性生物材料管理作業要點

衛生福利部為確保感染性生物材料、實驗室與保存場所之生物安全及生物保全管理之有效性,特依「感染性生物材料管理辦法」訂定本要點。

本要點附表一~四分別列出第一級危險群(Risk Group 1,簡稱 RG1)至第四級危險群(Risk Group 4,簡稱 RG4),以及生物毒素(附表五)、管制性病原體及生物毒素(附表六)。

檔案下載附表一  第一級危險群(RG1)病原體名單.PDF
檔案下載附表二  第二級危險群(RG2)病原體名單.PDF
檔案下載附表三  第三級危險群(RG3)病原體名單.PDF
檔案下載附表四  第四級危險群(RG4)病原體名單.PDF
檔案下載附表五  生物毒素名單.PDF
檔案下載附表六  管制性病原體及生物毒素名單.PDF
檔案下載附表七  感染性生物材料運送包裝規格.PDF

 

二、美國典型培養物保藏中心

美國標準生物品收藏中心(American Type Culture Collection, ATCC)是全世界最大的微生物保藏中心。美國標準生物品收藏中心是一個私人、非盈利的生物資源中心。

可由網頁查詢各種生物材料的生物危險等級、樣態及其他相關資料。

ATCC: The Global Bioresource Center(點選進入)

 

三、生物資源保存及研究中心

生物資源保存及研究中心(Bioresource Collection and Research Center, BCRC)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為執行「菌種保存工作」而成立,對外提供菌種銷售、菌種寄存、委託代購、菌種鑑定、委託試驗等各項服務。

可由網頁購買各種生物材料,亦可以查詢產品的生物危險等級、樣態及其他相關資料。

BCRC生物資源線上目錄(點選進入)

 

四、本校現有生物材料清單

經本校113年1月8日生物安全委員會議決議,將本校現存生物材料清單公告於網頁,以達資源互享之目的。本校不同實驗室如有校內移轉生物材料之事實,請填妥「感染性生物材料異動申請書」送交本委員會備查

本校現存生物材料清單(點選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