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為有效督導本校進行實驗動物之科學應用,生科院依據「動物保護法」第十六條之規定,1999年4月22日院務會議通過設立「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生命與資源科學院動物實驗管理小組」,本校開始設立動物實驗管理小組。2001年7月13年農委會動物實驗管理小組設置辦法發布,本校動物實驗管理小組設置辦法亦配合修正部份條文。

2009年5月13日本校動物實驗管理小組除了召集人之外,新增陸生動物實驗工作小組、水生動物實驗工作小組兩個工作小組,並請專精不同領域的老師擔任小組組長,以落實動物實驗之審核制度並可提供本校師生動物實驗方面的建議。

因應農委會「動物實驗管理小組設置辦法」2010年6月3日修正為「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或小組設置辦法」,本校動物實驗管理小組於2010年6月7日隨之更名為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

主要任務

  1. 審核本校進行實驗動物之科學應用。
  2. 提供本校有關動物實驗設計之科學應用諮詢意見及訓練計畫。
  3. 提供本校有關實驗動物飼養設施改善之建議。
  4. 監督本校實驗動物之取得、飼養、管理及是否確依審核結果進行動物科學應用。
  5. 提供本校年度執行實驗動物科學應用之監督報告。
  6. 每半年應實施內部查核一次,查核結果應列為監督報告之附件,並應保存該查核結果六年以上備查。
  7. 本校如使用猿猴、犬、貓進行科學應用時,應將審核通過之該等動物實驗申請表影本列為監督報告之附件。
  8. 受理本校違反本辦法相關規定之動物科學應用爭議案件。
  9. 依中央主管機關所定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指引,督導本校之科學應用。

本校目前有生命科學院陸生動物實驗中心、水產養殖學系水生動物實驗中心、水產養殖學系溫室、生命科學暨生物科技學系魚房4個實驗動物飼養場所,其中兩個研究中心簡述如下:

陸生動物實驗中心

食品科學系早期之動物實驗皆在食品工程館三樓進行,由於動物實驗需求增加,空間嚴重不足,1994年校方同意請將舊郵局旁之空間做為該系動物實驗的空間,此即本校水產學院(生命科學院前身)動物房的啟始。1999年4月22日改隸生科院所有並由新成立的動物實驗管理小組管理。

動物房面積108平方公尺,經食科系及生科院老師用心整理及照料下逐漸具有規模,對老師們的教學研究有極大的幫助,更在2004年農委會動物科學應用機構查核中獲評定為良。

2004年3月10日為配合生命科學院館新建工程,本校動物房將遷建至食品工程館後方。動物房新建工程歷時兩年餘,於2006年11月28日完工並完成點交作業,2007年6月7日動物房正式更名為實驗動物中心,是當時我國研究單位中,設備最新穎,規劃最完善,第一座專為研究生物營養所籌設的動物研究中心。又為配合本校水生動物實驗中心的啟用,實驗動物中心於2010年11月4日再次更名為陸生動物實驗中心,本校自此擁有陸生及水生兩棟獨立的動物實驗暨教學大樓。

水生動物實驗中心

水產養殖學系獲得教育部科技顧問室補助80萬元儀器設備費,作為基礎進行臨海生物教學實習場之規劃設計,藉以改善養殖系大學部學生之實習空間及教學品質。於1999年9月起正式開始啟用運轉,正式命名為『臨海生物教學實習場』。

2006年承蒙校方經費補助興建水生動物實驗及研究大樓,藉以改善目前使用的貨櫃屋臨時搭建空間,使學生能在更好的環境,學習到更多的養殖新科技。新大樓於2007年竣工,並於2007年10月20日本校校慶時正式更名為『水生動物實驗中心』,2010年4月15日通過本校研究發展會議成為本校系級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