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水產養殖學系於88年度獲得教育部科技顧問室之『八十八年度急需教學設備計劃』同意補助80萬元儀器設備費,故以此經費作基礎進行臨海生物教學實習場之規劃設計,藉以改善本系大學部學生之實習空間及教學品質。場區整體面積之規模共達400坪左右,且於88年9月起正式開始啟用運轉,正式命名為『臨海生物教學實習場』。

民國95年承蒙校方經費補助興建『水生動物實驗中心』,藉以改善目前使用的貨櫃屋臨時搭建空間,使學生能在更好的學習環境,學習到更多的養殖新科技。 臨海生物教學實習場於民國96年10月20日本校校慶時正式更名為『水生動物實驗中心』,並配合學校卓越教學經費及基礎教學改進計畫經費,陸續增設淡、 海水觀賞魚室,種苗培育室、中間育成室、餌料生物培 養室、觀賞魚種原培育室、視聽教室及實務操作室等操作空間。

民國97年12月水生動物實驗中心獲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生物科學發展處之『全國動物資源中心-海水魚生物資源中心計畫』補助,提供多種海水魚、蝦、貝類讓各學術、研究單位申請購買作為實驗用途。相信藉由提供品質優良、健康的實驗動物可增加各單位的便利性、提升實驗成功率,進一步提升實驗數據的準確性。

本中心除了提供給本系學生實習操作外,內部設有種魚展示櫥窗,自動化循環水教學系統、魚蝦貝類孵化繁殖系統、中間育成系統、藻類自動化培養系統、實驗操作室、視聽教學教室,室內淡、海水觀賞魚區等空間,藉以讓鄰近的高中、國中、小學、社區、社團等各單位參觀,達到社區教學服務的理念。此外本中心另有開發魚拓製作、透明魚骨標本技術開發、河豚標本製作、甲殼類標本製作及貝殼展示…等。希望藉海洋多元性生物的特性,讓國、高中學生對生命科學等相關知識能更進ㄧ步了解,進而產生興趣投入本學系的行列。

前往 水生動物實驗中心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