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開發提高水產養殖育成率系統技術 海大呂明偉教授獲第18屆國家新創獎

呂明偉教授獲第18屆國家新創獎

【2021-12-29 海大快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呂明偉教授長期鑽研病毒學、免疫學和生物技術領域,研發全球獨創的「可提高水產養殖育成率之干擾RNA系統技術」,開發出可專一性抑制神經壞死病毒及虹彩病毒的殼蛋白表現之小片段干擾 RNA (siRNA)核酸分子序列,大幅提升孵化後至免疫力成熟前這段空窗期的魚苗存活率,未來也能針對不同病毒開發出各式專一性片段,應用範圍相當廣,榮獲第18屆國家新創獎。

呂明偉教授表示,健康種苗是養殖產業發展的必然趨勢,更於大規模商業養殖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除了確保降低病害損失,無藥物殘留高品質魚貨也是現今潮流。透過脂質體(liposome)將核酸分子包覆,以飼料添加劑形式與飼料或餌料混拌後進行投餵,只要灑下飼料,便能解決病毒感染問題,施用方便且具備可持續整個繁殖週期的持久保護,取代注射方式,大幅降低緊迫及使用成本,能應用於各階段魚體及各種經濟魚種,產業應用性相當高。

本項技術已取得1項飼料添加物製造登記證與4項配合飼料製造登記證,並已通過田間試驗與安全性評估,經國內外20家以上知名製劑公司及養殖場之試用回饋使用效果佳,可做為神經壞死病毒與虹彩病毒威脅之解決方案,翻轉高死亡率。研究團隊亦突破傳統水產養殖之限制,整合產業需求,包含益生菌及其他水產配合飼料生產技術,提供養殖產業之需求,提升養殖成率。

目前相關技術已專屬授權及技術入股海大衍生新創公司:魚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商品化,並積極行銷國內外市場,為新創事業創造產值,日前也獲得好食好事第四屆加速器種子計畫「食農潛力獨角獸獎」。魚瑞生技研發團隊表示,希望透過生物科技,讓臺灣養殖漁業重回第一。

新聞來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