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大水產養殖遺傳育種團隊選育耐寒品系臺灣鯛 登國際期刊《Animals》

海大水產育種團隊(TABT)由黃章文、龔紘毅、徐德華教授領軍

【2021-11-20 海大快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生命科學院水產養殖學系由黃章文、龔紘毅、徐德華教授領軍的海大水產育種團隊(TABT)與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所林仲彥研究員以及本校電機工程學系兼AI研究中心王榮華主任跨領域合作,運用現代分子生物標記探勘工具並且搭配模擬冬季寒流低溫環境,準確篩選與驗證種魚抗寒基因並建立品系,選育出具有耐7度低溫能力耐寒品系,榮獲瑞士國際期刊《Animals》刊登。

海大 TABT 團隊表示,傳統養殖選育多以現場經驗角度出發,較缺乏科學依據的SOP流程,而團隊目前在臺灣鯛種原庫、家系培育上已建立一套優質種魚體表型數據蒐集與基因型輔助挑選策略的遺傳管理方法,其選育之耐寒品系於10℃下48小時內的活存率高達90%以上。耐寒品系在冬季可避免寒流所造成的傷害,減少養殖漁獲損失2-3成。

海大水產育種團隊長期對臺灣鯛耐寒品系功能基因體分子標記與人工智慧辨識等精準選育科技平台進行深度研究,目前也已將科學化選育新穎技術導引至國內水產養殖種苗產業中,兼具理論基礎與產業應用等效益。將持續透過新興技術研發與高階人才跨領域培育等產官學研界合作,來改良臺灣鯛優質經濟性狀選育效率、強化種苗品質以及提升國際競爭力。

論文全文現已公開,連結為:https://www.mdpi.com/2076-2615/11/12/3538。作者為朱珮云(Pei-Yun Chu)、李嘉銜(Jia-Xian Li)、徐德華(Te-Hua Hsu)、龔紘毅(Hong-Yi Gong)、林仲彥(Chung-Yen Lin)、王榮華(Jung-Hua Wang)、黃章文(Chang-Wen Huang)(通訊)。

《Animals》是由瑞士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出版商公開發行(MDPI在2020年論文產量為全球前五名),致力於動物學與獸醫學的國際Q1期刊,2020年的影響因子(IF=2.752)在獸醫科學(Veterinary Sciences)領域排名為13%(19/146)

新聞來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