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養殖系謝政佐校友榮獲第32屆全國十大神農殊榮

謝政佐先生榮獲第32屆全國十大神農殊榮

【2020.10.30宜蘭縣政新聞】縣長林姿妙向鄉親報喜,壯圍鄉九孔養殖第二代青年謝政佐,睽違4年後的今天終於再度獲得全國農業界最高殊榮「十大神農」,將已被視為黃昏產業的九孔養殖,改良新品種為「文心鮑」,於地方推動復育及食農教育,國際間如大陸地區多次想引進該品種,謝政佐為守護地方養殖產業都予以拒絕。未來期許謝政佐能繼續發揮社會企業責任,做好產業精進及傳承,為全縣農民菁英學習的典範。

謝政佐從小在漁村長大,自臺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及臺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畢業後,成功通過水產養殖技師高考,旅外養殖技術指導5年後,放棄國外高薪聘請,回鄉努力積極規劃九孔養殖技術,在九孔養殖達人謝忠明父親的產業傳承,將原本廢棄的養殖場域活化再利用,透過駐外的經驗,收集多國九孔、鮑魚品種,利用遺傳育種方式,成功雜交出抗病力高、成長快的明日之星【文心飽】品種,翻轉下滑中的九孔產業繁殖及養殖生產技術,成立【漁人故事館】落實食農教育 ,讓大小朋友更加瞭解認識養殖業,吸收更多新知識,讓傳統產業養殖轉型多元化,貢獻卓著。

壯圍鄉曾是宜蘭水產養殖面積最大的鄉鎮,鼎盛時期全台九孔產量更高達 2500 公噸,產值破 20 億元,當時臺灣還被稱為「九孔王國」。然而在九孔產量達到高峰之際,2002 年發生稚貝自塑膠浪板上不正常剝落死亡的情形後,陸續在全國各地出現九孔大量死亡,至 2009 年整體產值下滑了九成,產官學界紛紛投入,試圖想找出原因及解決方法,但卻無法善問題,不少養殖池因此荒廢,全臺灣九孔產值下跌僅剩 450 萬,宜蘭由原來 50 家以上的養殖場,萎縮至目前只剩 4 家。九孔養殖業者紛紛轉養其他種類或停養,造成魚塭閒置、廢棄。

謝政佐靠著重新打造這些廢棄再利用的魚塭,結合當地農漁業的青年返鄉,用在地漁產特色,帶動養殖漁業轉型,守護宜蘭這塊土地,推動設計翻轉、並且搭配國發會地方創生計畫,活化廢棄魚塭,開發室內智慧型養殖系統,成功的降低風險及增加收入,並維持產業及漁業資源永續,也創造了傳統養殖新的商機。

謝政佐為108年第五屆百大青農及109年新南向青年大使,宜蘭縣政府為表彰謝君以九孔產業復育開創,青年回鄉傳承並將產業翻轉成六級觀光產業,特由林姿妙縣長、議長張建榮、頭城區漁會理事長鄭讚福、常務監事林民讚、總幹事陳秀暖親臨謝君住宅致贈賀匾,除恭賀謝政佐君榮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第32屆全國十大神農殊榮外,並邀請本縣議員及鄉鎮市長觀禮,希望藉由得獎的經驗,父子同心、經驗傳承,作為其他農漁友返鄉學習的典範,以帶動宜蘭縣農漁業發展。

新聞來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