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徐德華助理教授海洋生物復育 獲選十大傑出青年

【2020.09.18海大電子報】第58屆十大傑出青年17日名單出爐,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徐德華助理教授為十大傑出青年農漁環保類當選人。近年來因過漁、環境破壞及氣候變遷等影響,海洋資源持續衰減、水產品產量已逐漸減少,徐助理教授持續開發繁養殖技術,成功繁殖各種海洋生物種苗,推動增殖放流與海洋復育工作,增進繁榮地方漁村,讓生態復育和漁民的經濟活動共存,得到更好的發展模式,對社會有重大的影響。

徐德華助理教授表示:「希望有我在的環境,都能變得更好。」從小對養魚充滿興趣,一路從本校水產養殖學系學士、碩士唸到博士,2014年接下貢寮「水生生物研究暨保育中心」研究站的經營及管理,開展地方特色的資源復育研發及推動工作。「花蟹」及「花枝」是台灣東北角的重要經濟物種,執行「雙花計畫」,徐德華助理教授團隊成功掌握虎斑烏賊等3種高經濟價值的烏賊完全養殖技術,每年量產數萬尾種苗並連續五年進行放流復育,並提供做為教育導覽及研究使用。近年來陸續有國外學者參觀,亦在國際研討會發表,為台灣之光。

推薦人張清風前校長表示,要找到年輕、肯吃苦又有博士學術背景,具有保育觀念同時兼具現場工作經驗的人很困難,徐德華助理教授為不二人選。貢寮卯澳灣是農委會漁業署規畫的全國第一個栽培漁業示範區,是大學跟地方政府做資源復育合作的成功案例。至今,徐助理教授團隊已取得9件發明專利、發表7篇SCI國際期刊,並獲得科技部、漁業署、農委會、教育部USR計畫等外部經費支持。徐德華助理教授堅持學術研究的價值,持續貢獻所長,發揮將研究成果落實至社會的USR精神。

新聞來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