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張清風前校長再度榮獲國家講座教授

張清風前校長2021年再度榮獲教育部第25屆國家講座主持人

【2021.12.27 自由時報/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前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校長、終身特聘教授張清風,35年投入魚類與珊瑚內分泌及生殖生理等相關研究,尤其在黑鯛、石斑及鰻魚等魚類與珊瑚之生殖生理生態與內分泌等領域,對海洋生物生殖生理生態與環境調適等領域有重大的貢獻,繼2006年第10屆國家講座後,2021年再度榮獲教育部第25屆國家講座主持人,成為教育部「終身國家講座」。

張清風說,獲得國家講座教授是因為在黑鯛性別分化與性轉變的機制及珊瑚生殖生態的研究成果領先全球,解答黑鯛性轉變與珊瑚生殖的奧秘,這些成果不僅在學術研究創新領先,且在水產養殖的應用與珊瑚復育亦是至為重要。

張清風說,長期從事海洋生物與水產養殖的研究,能夠獲頒在國內幾乎是最高榮譽的國家講座,除了對個人的肯定外,對當今面對全球變遷及永續海洋議題,具有時代的重要意義。

張清風回憶說,他1986年學成歸國回到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任教,投入水生動物生殖生理研究,培育人才,期間多次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肯定,並透過與法國、日本等國家的國際合作交流以及日以繼夜的努力,終在2004年獲得教育部48屆學術獎,以及2006年獲得象徵國內學術研究最高榮譽的教育部第10屆國家講座。

張清風說,在學術研究之餘,獻身行政服務工作,2007年擔任國科會生物科學發展處處長、2009年接任海洋大學副校長、2011年回鍋國科會擔任副主任委員,更在2012年接下海洋大學第10任校長的重任,2020年卸任校長後獲得教育部頒發「海洋教育推手獎」,肯定他對海洋教育行政及培育海洋人才極大貢獻。

張清風表示,他卸任後再度投入他熱愛的學術研究工作,沒有昔日的案牘勞形,一年多的時間已經發表了10餘篇國際重要期刊論文,讓他再度榮獲教育部國家講座,也是對他的肯定。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