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養殖學系周信佑特聘教授與海洋生物研究所陳歷歷教授榮獲科技部110年度「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

養殖系周信佑特聘教授與海生所陳歷歷教授榮獲科技部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

【2021.10.08 海大快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周信佑特聘教授與海洋生物研究所陳歷歷教授研發「機能性物質之晶球化口服製劑技術」,可將各種機能性物質或活菌保護於晶球內,並有效提升物質於魚蝦腸胃道的吸收效果,專屬授權及技術入股海大衍生新創公司:艾普水產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為新創事業創造產值,並提高國產水產品競爭力,榮獲科技部110年度「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

「非常榮幸獲得此獎項,因為技術轉移的最後目標是完成科研成果產業化的最後一哩路,除了希望能對產業有些貢獻,也幫海大在國家獎項爭取榮譽、增加招生亮點。」周信佑教授說,晶球化口服製劑技術是一個良好的平台技術,可為水產動物量身訂做多元發展的機能性飼料添加物,且包埋製成低成本、耐高溫、耐酸鹼,可以保存於一般環境,讓水產養殖業者方便於養殖現場使用,並有效提升物質於魚蝦腸胃道的吸收效果。陳歷歷教授也表示,他堅信科技研發本來就是要落實在產業,有機會將研究成果實際應用,是非常光榮的一件事。

兩位教授針對魚蝦種類,將營養補充劑及魚蝦病原菌拮抗菌株等物質,以「晶球包埋」後成功開發出「水產優格-魚健寶」機能性飼料添加物複方。透過長期合作的優質養殖戶進行田間測試,證實養殖全程投餵「魚健寶」的魚蝦,抗病率及育成率明顯提升,在確保水產品收成與獲利的同時,降低養殖過程中水產動物用藥和抗生素的使用。

艾普水產生技(股)公司承襲周信佑教授讓大眾安心享用本土優質水產的理念,將「魚健寶」機能性飼料添加物複方推廣至水產養殖現場,改變養殖業者預防用藥的習慣,並透過與養殖戶契作自創品牌,推廣國產精緻水產品,讓水產品在可溯源、對環境友善的管理下送到消費者手上,目前已推出一系列優格水產品,如:「優格健寶蝦」、「金澄午 (午仔魚)」、「健寶黃金鯧」、「優生斑 (龍虎斑)」等商品,獲得許多消費者的回饋,將持續開發更多國產水產精品。

周教授也提到,在推展技術移轉的時候,不能只想著賣技術,要為廠商設想之後的出路,不是光向企業畫大餅,而是一起做出成品。當口碑做出來後,消費者也會回饋,廠商得到認可就會加深信任,進而吸引其他業者加入。周教授強調,目前團隊在推展的是「六級產業化」,由一級生產、二級加工到三級行銷,而海大最棒的是在校內就可以組成跨領域的團隊,不僅可與各養殖專長的老師合作,生產出的魚蝦產品由食科系加工、冷鏈運輸,再加入文創系的品牌塑造與包裝行銷,各領域分工合作,落實生技產業技術的價值主張並促進產銷策略發展。

科技部110年度「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海洋大學除生命科學類有周信佑特聘教授與陳歷歷教授「機能性物質之晶球化口服製劑技術」成果,工程類也有柯永澤名譽教授「端板螺槳應用於靜音船舶之研發」成果。大學研發技術實際運用於產業之關鍵技術或產品生產,才能創造GDP、創新產業、創造就業機會!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