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聖露西亞受馬尾藻增生威脅 駐台大使赴海大尋解方

駐台大使羅倫拜會海大校長許泰文

【2021-09-15 聯合報 / 記者邱瑞杰/基隆即時報導】加勒比海島國聖露西亞因北大西洋馬尾藻大量增生,威脅海洋生態與永續發展。聖露西亞駐台大使羅倫拜會台灣海洋大學校長許泰文,希望海大協助提供解決方案,開啟雙方合作契機。

海大今天表示,聖國駐台大使羅倫(Ambassador H. E. Edwin Laurent)及二等秘書克莉沙(Cleisha-Bernise Springer)昨天到海大,與學校藻類研究團隊探討因應氣候變遷問題良方,並參訪海洋生物培育館,實際了解藻類生態與特性。

聖露西亞近年因氣候變遷,北大西洋馬尾藻等海藻大量增生,不僅對聖露西亞漁獲量帶來負面影響,也對船隻航行有相當大的衝擊。

羅倫說,聖露西亞相信遇到問題,逃避不是解決方法,而是要面對、處理它。海洋大學在生物科技與養殖技術的研究成果豐碩,許多研究成果更是獨步全球,希望能為聖露西亞與周邊國家當前面臨的問題提供解決方案,深化兩國邦誼。

海大食品科學系主任吳彰哲、水產養殖學系副教授李孟洲、海洋中心助理研究員張睿昇等人,說明研究團隊提出前瞻性的生態衝擊解決方案,包含從養藻、加工處理、初級應用、生技研發等不同階段研究、應用成果。

許泰文說,非常歡迎各國政府及大學與海大建立學術合作、師生交流關係,也歡迎聖露西亞學生到海大就讀,共同提升高等教育水準及促進兩國人民福祉。聖國留學生喬如詩(Louise Matha George)從海大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畢業後,目前正在攻讀海洋生物研究所學位。

羅倫一行人也參訪海大海洋中心所屬的海洋生物培育館,到藻類培養現場了解馬尾藻屬的生態與特性,留下深刻印象。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