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系林翰佳教授黃志清教授榮獲2021台北生技獎技轉合作獎

生科系林翰佳教授黃志清教授榮獲2021台北生技獎技轉合作獎

【2021.09.11 海大快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生命科學系林翰佳教授與黃志清教授團隊以草本炭方技術解決動物抗生素濫用問題榮獲2021臺北生技獎技轉合作銅獎,是本次獲獎者中唯一以農業為主題的團隊。代表受獎的林翰佳教授表示,大部分生技產業的研究目光都放在人類醫藥,而在這次COVID-19疫情爆發當中告訴了我們一件事情,如果沒有把動物的健康照顧好,最終也是會影響到人類的健康。

過度使用抗生素的農業行為會導致抗藥性細菌盛行,根據報導至2050年恐讓千萬人死於超級細菌,林教授說,在讓動物不要生病把珍貴的抗生素留給人類使用的理念之下,海大跨領域研究團隊結合材料科技、食品加工、以及中醫藥理論,將天然功效成份濃縮在微小奈米生物炭表面,開創治療性炭材料的全新領域。

林翰佳教授強調,「草本炭方」是目前市面上效果最接近抗生素,但同時又是「食品級」的產品,目前已成功技轉給炬銨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這間海大衍生的新創公司成員皆為海大校友,兢兢業業的解決產業上的問題,在授權後快速地完成商品安全性評估、法規認證、量產及市場推廣使用,目前在水產養殖產業實際幫助漁民增加收穫,並解決動物抗生素濫用的問題,同時保證食品安全。

「草本炭方」技術的相關成果已刊載於數十篇高品質國際期刊,引用次數超過3百多篇,是相關技術的領先者,甚至獲得國際知名期刊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專文介紹,評論為取代抗生素,對抗感染性疾病的新希望。本技術亦獲得2020未來科技獎、2019年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及2018台灣國際發明展鉑金獎的最高殊榮。

林教授表示「草本炭方」技術有非常扎實的研究基礎,也感謝海洋大學提供非常良善的產學合作環境以及經驗,讓炬銨生技與海洋大學的產學合作成為大學新創的典範。 「臺北生技獎」自2004年設立,具有技術商品化獎、研發創新獎、技術移轉獎及育成績效四大獎項,舉辦至今已邁入第18年,是國內重要的生技獎項,被譽為「生技界奧斯卡」,今年的參賽團隊更是突破歷史新高,合計報名件數達到137件。另外為鼓勵生物科技及數位科技跨域整合研發也特別增設「跨域卓越獎」。

新聞來源>>